>>房事要闻
“山东省优秀住宅小区”评选暨“广厦奖”

         “山东省优秀住宅小区”评选暨“广厦奖 推荐工作会议典型材料

                 威海市房地产开发协会 林国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大家好!威海市房地产开发协会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推广“节能省地型”住宅,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方针政策,按照威海市政府“打造人居福地,建设和谐城市”的理念,以改善居住环境,提高住房品质,降低能源和资源消耗,推动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创新与发展为目的,坚持把优秀住宅小区评选当成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省建设厅、省房协和威海市建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已成功组织举办了多次优秀住宅小区评选活动,共有22个小区获得住宅小区单项奖,16个小区被评为威海市优秀住宅小区,我们还从评出的优秀小区中挑选符合条件的小区,推荐参加山东省优秀住宅小区和广厦奖的评选,其中5个小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住宅小区,1个项目获得建设部广厦奖,在我市房地产行业中树立了榜样,创立了品牌,促进了居住环境的改善和住房品质的提高,推动了威海住宅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会员单位和消费者的一致认可。通过摸索研究,我们初步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符合威海房地产业实际情况的评选模式,获得了一定的经验:
一、充分认识优秀小区评选工作的意义
我们认为做好优秀住宅小区评选工作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意义:一是有利于提升行业形象。从社会的角度来说,优秀住宅小区评选不但是对小区的评选,也是对开发商的评选,更是对房地产行业的一次评选,购房者和其他社会群体在关注评选活动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在关注整个房地产业。我们在去年的小区评选活动中,没有把目光仅仅局限于宣传推广获奖小区,而是在宣传小区的同时,对小区的开发商和整个房地产行业都做了深入的宣传报道,并借为获奖小区举行颁奖仪式的机会,对在抗震救灾活动中表现突出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房地产企业也进行了表彰,宣传了他们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提升了房地产业的整体形象;二是有利于促进住宅品质的提高。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很多购房者甚至部分小的开发企业实际上并不清楚什么样的住宅才是高品质的住宅,而在小区评选活动中,通过媒体对优秀小区的宣传介绍和专家学者的分析点评,相当于在社会上做了一次住宅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的推广,使购房者对高品质住宅有了一个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购房者品位的全面提升自然促使开发商不断的开发更高水平的住宅来满足需求,从而促进住宅品质的全面提升;三是有利于推进和谐社会住房建设。优秀小区都是在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环保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小区,通过它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可以引导更多的企业开发出环境质量好、工程质量优、功能配置全、科技含量高的住宅,降低资源消耗,减轻对环境的压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居住需求,推进和谐社会住房建设,促进住宅与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前期准备工作是整个评选活动的基础,做得好坏与否直接影响到整个评选活动的成败,我们主要抓好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学习了有关文件精神。在评选活动开始前,我们首先组织学习了中房协、省建设厅和省房协关于开展广厦奖和优秀住宅小区评选活动的有关文件资料,详细了解了奖项的管理办法和评价标准,并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威海市优秀住宅小区评选办法,明确了评选范围、参评条件、评选时间和评选程序,保证了评选活动的顺利开展;二是制定了科学的评分标准。在制定评分标准时,我们充分考虑了威海房地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在广泛听取专家和会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的安排了各个项目的评价标准和分值,使评分标准既没有过于宽松,让一些水平较低的小区也能通过评选,从而失去评先选优的意义,也没有离开威海房地产业的实际情况片面拔高,导致企业丧失参选积极性,影响活动的顺利开展。例如我们在制定智能化系统评分标准时,没有盲目追随大城市的发展潮流,硬性要求参选小区必须安装一些昂贵高端的智能设备,而是根据威海社会治安环境良好的实际情况,适当的压缩了相应评审项目的分值,并结合威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需要,相应提高了环境绿化项目的分值,获得了上级机关、评审专家和参选企业的好评;三是组织了高水平的专家评审组。我们在挑选专家组成员时不以名声大小为标准,而是充分考虑每个人的专业素质和道德水平。例如在08年优秀住宅小区评选中,我们在认真考察和详细研究的基础上,挑选了小区规划、物业管理、质量造价、工程建设、勘察设计、环境配套等方面的13位专家组成了评审组,评审组成员人数合理、专家专业搭配科学,评审开始后,专家评审组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参评企业的高度评价,评审结束后,没有一家企业对评分结果提出异议,大大提高了评选的权威性;四是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动。除了向会员单位下发书面通知之外,我们还充分利用会刊、网站、电视、广播、报纸等多个媒体,从不同的角度,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优秀小区评选的目的和意义,力争有最大的宣传覆盖面,吸引社会各个阶层都来关注评选活动,提高企业参与评选的积极性,为整个评选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三、严格控制评选过程。
为保证评选的公平和公正,提高工作效率,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对评选过程的控制:一是秘书处对评选材料进行初审。对申请参加评选的小区,协会秘书处在专家组正式评审之前,组织秘书处工作人员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对明显不符合评选标准或材料存在弄虚作假情况的小区直接淘汰,对没有按照评选办法要求申报的材料退回重报,最后从参评的众多小区中确定符合标准的入围小区,减轻了专家组的工作量,避免了做无用功,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在认真审查申报材料的基础上,我们组织评审组专家对入围小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详细的了解小区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并与小区开发商及业主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我们还根据专业把专家分为两个小组,一组主要考察住宅单体设计、新技术应用、住宅施工质量、开发组织与管理等室内项目,一组主要考察小区规划与配套设施、居住环境、物业管理等室外项目,两个小组分工负责、提高了考察效率,节省了考察时间,保证了考察质量。实地考察前我们还通过联系沟通,对考察行程和时间进行了周密安排,做到既有充足的时间全面深入的了解情况又不耽误专家和企业的正常工作,受到了专家和企业的欢迎;三是严肃评审纪律。在挑选评审组成员时,我们把职业道德水平作为一项主要标准,所选专家都是业内公认的作风正派、办事公正、责任心强的人士。在评审过程中,为防止部分企业搞不正当竞争,通过人情关系等手段影响专家评分,我们还对评审程序进行了周密安排,减少企业与专家单独接触的机会,实地考察结束后立刻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分,并公布评分结果,大大降低了弄虚作假的可能。评分结束后,有时会出现有些小区得分十分接近优秀小区标准的情况,如果稍微放松一下标准,就会列入优秀小区行列之中。但我们本着宁缺毋滥和对评选活动负责、对所有参评企业负责、对广大购房者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只把符合条件小区评为优秀小区,保证了评选活动的公正性和严肃性,也为我市的住宅小区在参加山东省优秀住宅小区评选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对评选结果进行公示,评分结束后,协会将评分结果通过媒体宣传、张贴公告、发布文件等形式向会员单位、小区业主及社会各界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评议,在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最终的获奖小区,提高了评选结果的权威性。#p#分页标题#e#
四、抓好宣传推广工作。
为扩大社会影响,提高社会各界对房地产业和评选活动的关注程度,我们没有采用闭门搞评选,活动结束后再进行宣传的做法,而是从一开始就与威海各大主流媒体密切合作,从活动的组织筹备到活动结束全程进行跟踪报道。在活动初期,我们采取向会员单位下发通知,在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收视、收听率高的栏目中进行宣传报道,在新浪网、搜房网等门户网站上发布消息等方式进行了深入的宣传发动,使社会各界对活动的兴趣和关注程度迅速提高,大大激发了企业参与优秀小区评选的积极性,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活动进行过程中,我们又通过媒体对开发商的采访和专家的现场考察点评,向消费者介绍了每个参选小区的设计理念和建筑特色,普及了住宅新理念、新科技知识,我们还邀请热心观众、读者对参选小区进行评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吸引社会各界从关注、关心直至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在宣传小区的同时,我们还借机对开发企业进行了深入报导,介绍了企业在纳税缴费、扶贫助学、抗震救灾及其他社会公益事业上作出的贡献,有力的提升了房地产行业的形象。评分结束后,我们邀请了会员单位、小区业主及社会各界对评选结果进行监督和评议,确保评选结果的权威性。对获奖的小区,我们还在《山东房地产》杂志上进行了宣传,提高了获奖小区的知名度,宣传了威海的房地产业。另外在整个活动过程,我们始终坚持评选是为消费者、开发商和房地产行业服务的原则,不以获得经济收益为目的,不向企业收取一分钱的费用,获得了企业的高度好评,提升了协会威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今年我们还将继续组织开展优秀小区评选工作,在充分总结前几次评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经第四次理事会研究,决定将优秀住宅小区、优秀节能住宅奖、最佳新技术应用奖、住宅全装修优秀奖、优秀环境与配套奖、热爱公益事业奉献奖、先进纳税企业等评选集中在一起,形成一个房地产行业系列奖评选,改变以往各个奖项分散评选、各行其是的做法,一方面避免了重复劳动,节约时间和经费,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促使企业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自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通过评选活动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目前我们已经制定出了优秀住宅小区、优秀节能住宅奖、最佳新技术应用奖、住宅全装修优秀奖、优秀环境与配套奖的评分标准,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相信在省建设厅、省房协的正确领导下,在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会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今年的评选活动将会取得更好的成绩。谢谢大家!
 
 
 
二ΟΟ九年六月十七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威海市房地产开发协会章程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在线杂志
="威海房地产电子杂志"
会员介绍
视频看房
威海市房地产协会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222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376号


电话:0631-5288790      技术支持: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