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如何提高威海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 专家提6条建议

  11月15日发布威海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结果揭示了威海市各个房地产开发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来源和相对劣势,为各个企业提升房地产核心竞争力、推动威海房地产开发的积极有序发展提供了思路。针对我市房地产企业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问题,项目组专家也提出了诸多建议。

                 
                         山东大学(威海)营销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志平博士作报告记者 王晓 摄
前期项目论证不可或缺

  据统计,目前我市80%以上的房地产企业没有进行正规科学的市场和客群研究,基本上都是停留在浅层次的感性调研层面。由于没有真正意义的客群研究导致后期的去化率低,销售周期长,销售均值低的现象。因此,专家建议相关企业应该在选择地块前或拿到地后就要充分考虑项目地的目标客群,通过量化手段来确定目标客群和数量,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项目规划和产品设计。研究发现,威海出现问题的房地产企业90%以上都是因为前期客群选取不准或项目定位模糊造成的滞销,这是目前威海房地产企业最欠缺的环节。

  确立效益经营理念

  项目组专家认为,房地产企业要树立精细管理理念,重视效益管理的重要性,企业应严格根据效益管理思想和标准的核算体系,进行项目综合评估,根据效益和奉献评估报告进行项目的投资和决策,冷静选择地块、科学定位项目。参与土地竞标要根据自身能力投标,竞拍前要做好房地产项目的调查、分析和预测,根据市场需求确定项目内容。在土地交易时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分配企业资源,以避免有钱买地、无钱开发的尴尬,从根源上减少土地的限制和风险的发生。此外,那地成本和开发世纪的选择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那地成本决定企业后期承担市场风险的能力,开发时机决定企业资金利用的效率。原则是企业在拿地后应迅速开发、销售以促进资金的回笼,保证企业合理化收益。

  营销策划须准确有效

  房地产企业的营销策划应建立在前期市场分析、客群研究和项目地分析的基础上,避免主管设计和臆想营销策划方案。威海房地产一个特点是外部客群占很大比例,营销精确化尤为重要,房地产企业应具备在外部市场实行定向营销和一对一营销的能力。企业应该善于挖掘项目的地理位置、交通区域、性价比等潜在的因素,放大优势效应,建立营销激励机制,完善策划营销预算制度,合理安排支出。通过营销精确化的实施,提升营销策划的实效性。

  打造高素质营销团队

  据统计,目前威海房地产业内高级地产营销管理人才的缺口是150人左右,营销和策划经理缺口约200人,销售人员缺口800人。目前在业内从事营销管理岗位的人员中有68%的非营销、管理或地产相关专业,这增加了地产企业的培养成本和项目运作难度。其突出表现就是在项目需要攻坚阶段和营销创意时期,团队无法完成任务或执行到位。项目高级职业经理人的短缺已成为制约威海房地产企业更新升级的瓶颈。专家因此建议本地房地产企业重视营销高级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同时进行销售人员储备,人才储备则可以通过人力资源外包的方式解决。由大学和专业培训机构进行地产营销人才的专业化培养,同时向各个房地产企业提供人才输出服务。

  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据不完全统计,威海房地产业目前仍属于粗放式管理模式,超过70%以上的企业没有规范的管理流程和审批制度,造成企业内部管理混乱和效率低下。专家因此建议相关企业应根据自身规模定制使用合适的信息系统软件,实现数据的共享和关联以满足业务需要。

  房地产企业对风险的管理和控制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如何建立一套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十分必要,而标准化管理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注重品牌管理强化品牌意识

  经过多年发展,威海幅度行业已初具规模,部分企业已经有较高的知名度。品牌价值开始企业效益中得到体现,从行业发展阶段分析,实力强规模较大的企业应该把企业的中心开放规模和产品向品牌管理转变,从而达到从品牌价值的高度全局考虑房地产的产品开发、设计和策划,以加大对品牌的宣传力度,强化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提升企业形象。

  此外,针对威海房地产产品外销占比较高的现实,专家也提出了建立外部市场渠道和联盟,采取产业链合作的方法实现全国市场布局的建议。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在线杂志
="威海房地产电子杂志"
会员介绍
视频看房
威海市房地产协会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222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376号


电话:0631-5288790      技术支持: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