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要闻
重磅!威海公积金一次性提取将停止,明年起全部转为逐月冲抵还贷!

 还在还房贷的、将要买房的小伙伴先别急

下面的消息一定要看

 


 

威海明年将停止公积金一次性提取

推行个人公积金“逐月冲贷”

日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关于全面开通冲抵还贷业务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为方便市民便捷偿还贷款,我市推出个人住房公积金逐月冲抵还贷业务。根据政策,从2015年10月份开始,新的贷款业务还款方式实行逐月冲抵还贷方式,而在此之前的贷款业务将从2017年1月起停止柜面和网上一次性提取,转为逐月冲抵还贷。

什么是逐月冲抵还贷?

逐月冲抵还贷方式,具体是指借款人及其共同还款人委托威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采用转账方式,每月从指定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中提取当月还款额直接抵还贷款。当公积金账户余额不足以偿还当月贷款本息时,借款人须及时将足额资金存入银行还款账户中,偿还贷款本息的方式自动转为从银行账户还款。 

 

 

年底前及时签订委托协议

  根据规定,2016年12月31日之前,偿还贷款提取公积金业务仍可正常办理,提取的同时签订委托逐月冲抵还贷协议。2017年1月1日后,未签订冲抵还贷协议的借款人,系统将不采取冲抵还贷方式进行扣款,全部通过个人银行卡进行扣款。另外,已经办理公贷提取但没有签订协议的借款人,可以到贷款地管理部服务大厅或进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www.whzfgjj.cn)网上服务厅自助办理。

 

怎么签订协议呢?

  公积金委托逐月冲抵还贷协议的签订目前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办理。

一种是柜面办理方式,本人需提供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到贷款地的管理部柜台办理,借款人可代办。

另一种是个人网厅办理方式,登录中心网站(www.whzfgjj.com) ,进入个人网厅页面,在贷款业务模块进行办理,借款人和配偶需各自办理。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还款期间职工婚姻状况发生变动时,请及时携带身份证件及相关法律文书,到服务大厅柜面申报办理变更手续。


举例说明

■  一名市民纯公积金贷款30万元,40年,平均每个月还款额为1100元左右,他每月的公积金金额为1000元,那么实施“逐月冲贷”政策后,假如当月他的公积金账户里有1000元钱,账户余额不足以偿还当月贷款本息,不满足扣款条件,将从关联的银行账户扣掉1100元;第二个月他的公积金个人账户有2000元,满足扣款条件,房贷将从公积金账户扣掉1100元,以此类推。

■  逐月冲抵后,系统将于每月固定日期自动检查个人账户余额,足够当月还款的即从账户余额扣划,当月余额不足的,转到银行账户扣划。不过,夫妻双方不合并计算。如某借款人当月需偿还贷款本息总额600元,夫妻双方个人账户余额为400元和300元,这时,不再从个人账户扣划,而是转为从银行还款账户扣划600元。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逐月冲抵还贷这项公积金新政提供了更加灵活的还贷方式,虽然不能直接减少借款人的利息负担,但它将平常不能用的公积金发挥了最大效用,很大程度地减轻贷款者的压力。

 

 


 

二套房满足条件最低首付降至20%

 

  为了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加大对职工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结合我市情况出台《关于调整部分住房公积金管理政策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意见》于2015年10月12日开始正式实施,日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科相关负责人围绕公积金贷款条件、贷款额度和年限等方面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1二套房最低首付由30%降至20%

 

  《意见》放宽了公积金贷款条件,根据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对曾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威海缴存至少1个月以上的,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连续缴存证明合并计算,与本地职工政策一致。异地缴存证明应注明缴存起止时间、缴存基数、账户余额,以及有无未还清公积金贷款等情况。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职工跨地区流动日益增强,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转移接续,是适应职工流动性需要。

 

  随着不少家庭开始购置改善性的二套住房,满足一定条件的二套房,利用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由30%降至20%。《意见》规定,购买第二套自住住房,并已结清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购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降低至20%。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为20%。

 

2最高贷款年限延长至40年

 

  在提高贷款额度和年限方面,《意见》规定,夫妻双方均符合贷款条件的职工家庭,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环翠区、高区、经区、临港区为60万元,其他市区为50万元,只有一方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视为单职工,最高额度为40万元。记者了解到,《意见》出台之前,夫妻符合贷款条件的职工家庭,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金额为50万元。

 

  此外,为提高办事效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取消提供收入证明环节,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再以账户余额的20倍计算,而是以每月缴纳的基数进行核算,我市将借款人还款能力按不高于借款人和共同还款人月缴存工资基数的70%进行核定。在贷款期限方面,住房公积金贷款年限放宽至借款申请人法定退休年龄后10年,最高贷款年限延长至40年,贷款职工及其配偶的销户提取相应延长至贷款还清日。

 

3缴存职工可实现异地购房

 

  公积金异地贷款困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一些工作调动的缴存职工,住建部等三部委曾出台政策,要求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如今,我市的相关细则已经出台:省内职工不论户籍所在地,在威海购房可申请公积金贷款;省外职工有威海户籍,在威海购房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根据《意见》规定,在山东省内其他城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不论户籍属地,在威海市范围内购买自住住房,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提供申请人及配偶的户籍或就业地居住证明,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贷款等相关证明材料,其他贷款条件与本地职工相同。除此以外,在山东省外城市工作、缴存公积金的威海本地户籍职工,在威海市范围内购买自有住房的,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也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相信关于公积金贷款政策

你肯定有很多问题要问

晚报姐整理了常被问的几个:

↓↓↓

1

 

■  如果公积金还贷提前还上的话,会扣手续费或者其他费用吗?还完贷款,之前房证还做抵押了,解除抵押需要什么手续?

提前还贷没有任何费用。解除抵押时,需借款人带夫妻身份证、结婚证到贷款地公积金服务大厅办理。

 

2

■ 子女可以提取父母的公积金吗?

可以。在2015年10月12日后全款买房,没有申请住房贷款,且子女在威海有缴存公积金的前提下,在取得房产证和购房发票或预售合同和付款收据一年内,可以一次性同时提取父母的公积金。

 

3

■ 公积金断交了,想贷款买房的时候补交上,可以吗?

不可以,需要截止到申请贷款时,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六个月以上的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具体情况可咨询客服热线12329。 

 

 

还有其他不明白的

可以咨询客服热线12329

 

威海晚报记者 王璐瑶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在线杂志
="威海房地产电子杂志"
会员介绍
视频看房
威海市房地产协会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222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376号


电话:0631-5288790      技术支持: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