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要闻
【评论】2017年买房还合适吗?东部的三线小城市或是最后的机会

 看了下今年的报告,其中M2的增速预期将为12%,以此计算,今年的M2余额将达到了173万亿。去年的实际M2增速为11.3%,M2余额为155万亿。M2增速的平稳,从货币层面,我们也能预计到今年总体平稳的局面。

 

M2增速与GDP增速的关系

 

我们的M2增速长期高于GDP增速,而这也成为人们对货币超发的担忧,2017年依然如此。从2015年开始,我们开始强调脱虚就实,

 

当年的M2与GDP增速分别为13.3%、6.9%;

 

2016年M2与GDP增速分别为11.3%、6.7%;

 

2017年的M2与GDP增速分别为12%与6.5% 。

 

由此可以,我们的M2/GDP比值分别为1.93、1.69与1.84。

 

仅从M2与GDP之间的关系来看,当前货币膨胀的速度仍然没有将低的迹象。

 

再来看看今年的赤字情况,预期为3%,与去年相同,但从目前的安排来看,比如PPP的大爆发等,今年地放负债的规模将超过去年。于此同时,企业负债规模未见明显下降,居民部门的负债却明显上升,2017年“三高”的局面将会维持,总之,今年市场上的钱不会比去年少。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仍难言“脱虚就实”会取得明显效果。

 

仅从房地产层面来看,2017年,中东部地区核心城市虽然控制得不错,但这些核心城市的周边三线城市均存在较大上涨压力。这早已被投资者看穿,眼下围绕核心城市展开的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几年以后,这些三线卫星城市的与核心城市的联系更加紧密。而眼下正是布局这些城市房地产的好机会。

 

 

再来看看国际行情,我们的外汇储备重回3万亿美元。这说明我们采取了有效措施(比如MFL),扭转了资金外流的趋势。与此同时,美联储在3月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未来资金外流的压力只增不减,而我们能做的就是继续提高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这两者一对比,我们也许会发现一个潜在的可能性,虽然资金成本会继续走高,但这些资金仍然需要在国内寻求投资增值渠道,而进入楼市无疑是可能性最大的。

 

 

房地产整体平稳,热点仍然会相继出现

 

房地产整体平稳的关键主要有两点,在核心城市,通过发展租赁市场满足居住需求,适当减少商品房供应;而在大多数三线城市,则是重点满足进城农民和市民棚改需求。这两类都是满足居住类需求,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但从需求侧的角度来说,核心城市租赁房源和自住类房源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大量刚需转而在周边三线城市置业,投资需求也觅得商机,未来这些城市将不得不进入一种相对扭曲的状态:工资是三线水平,房价却是一线水平。本地人将不得不与工资是自己几倍的一线购房者们竞争本地房源。

 

这些东部三线小城市房地产的升温,是当下人们不愿意离开楼市的重要表现。你不让在大城市买,不让在省会城市买,可以。但围绕着核心城市周边的小城市势必会成为2017年资本追逐的重点。

 

北京周边的涿州、涞水、怀来、崇礼、固安、大厂、三河、武清等县级城市不得不采取措施为楼市降温。

 

上海周边的嘉兴、昆山、太仓等城市也在2016年迅速崛起,目前也已经处于一个高点。

 

眼下各种数据仍然表明,实体羸弱,虚拟活跃,人们仍然主要醉心于“钱生钱”的游戏。不仅如此,最近几年,银行也不大愿意贷款给实体企业,转而热衷于开发个人信贷业务,大量信用贷、抵押贷层出不穷。品类繁多的贷款,也有相当数量最终流入了楼市,成为推动楼市上涨的重要动力。

 

 

对于决策者们来说,阻止资金外流是好事,但资金留在了国内该向何处去,却没有给出很高的出路,金融的问题不解决,房地产势必继续受到各路资金的“捧杀”。分城施策有利有弊,它既给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路,却也给了资本各个击破的机会。眼下个别三线楼市的升温,已经证明,这种“弊”正在显现。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在线杂志
="威海房地产电子杂志"
会员介绍
视频看房
威海市房地产协会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222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376号


电话:0631-5288790      技术支持: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