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要闻
许家印:房地产应该长期限价

 许家印发言表示,房地产调控最核心的是限价,应建立长期的限价机制。现阶段地方调控限价、限购、限贷措施中,对房企最行之有效的就是限价,但限价期限需延长。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层多功能厅召开记者会,许家印、李彦宏等热门委员到场,吸引了大批媒体。  李红梅丨摄

 

中房报记者 李红梅 北京报道

 

3月9日上午8时不到,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层多功能厅已经坐满了来自中外的记者。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这里召开记者会,共有五位政协委员重点谈论“惠民生”。现场有人小声讨论,“有许家印、李彦宏这样的热门委员参加才吸引了这么多人。”

 

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今天的坐位正中间,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相邻,安静的听其他委员发言。他们两人也成为本场人气最高的委员,每人都被问到三个问题。

 

9时20分左右,许家印作为第三位委员被提问,询问作为政协委员和企业家,对于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有效做法。

 

许家印回应分析,去年全国有12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扶贫力度前所未有。脱贫开发实现了良好的开局,目前,中国还有4300多万贫困人口,这些老百姓很多还生活在一些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非常薄弱的地方,所以他认为脱贫的难度就越来越大,剩下的都是“硬骨头”。

 

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李红梅丨摄

 

如何啃这些“硬骨头”?许家印认为,首先是需要产业扶贫、异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等综合措施,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需要见效快,更需要着眼长远。许家印说,通过帮扶大方县切身体会到产业扶贫的重要性。“就地扶贫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就很容易返贫;搬迁扶贫如果没有产业的依托,就很容易搬得出而稳不住。贫困群众的主要生产资料是土地和劳动力,只有依靠发展产业,把贫困群众的土地和劳动力转化为家庭的收入,才能实现脱贫。”

 

许家印表示,恒大帮扶大方的30亿元资金,有一半是用在产业扶贫上。在他看来,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产业扶贫有三个关键点非常重要:一是成立合作社,二是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三是引进上下游企业。

 

9时30分左右,许家印第二次被一位英国记者提问,问到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和楼市调控的问题,包括最近的楼市调控政策会如何影响恒大的融资?许家印没有回答涉及恒大融资的问题,但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表达了充分信心。

 

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李红梅丨摄

 

许家印说,去年开始,国家提出要去库存,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的确出现涨得比较快现象,国家采取因城施策,及时调控,比如现在很多热点城市限购、限贷、限价。“最近国家还专门提出,这些热点城市金融机构的资金不可以拿去买地,这些调控措施都是非常好的。”

 

同时,许家印指出,三四线城市库存相对仍然较大。现在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对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是总基调。他认为,现在国家对于房地产调控采取的因城施策,是和过往几年最大的区别。

 

“中国不同城市之间,经济发达程度和各方面都不一样,东西部、南北部也不同,采取因城施策调控措施还是非常正确和合理的。我相信中国房地产一定能够非常健康地发展。”许家印表示。

 

在全国政协经济小组的讨论中,许家印发言表示,房地产调控最核心的是限价,应建立长期的限价机制。现阶段地方调控限价、限购、限贷措施中,对房企最行之有效的就是限价,但限价期限需延长。因为在短期限价的背景下,房企认为短时间后限价将会取消,进而大量拿地推升拿地价格,随后推涨房价,但如果限价期限为十年或二十年,房企对价格预期会明确改变,便不会选择高价拿地。

 

此外,许家印表示,应进一步加强关于完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格认定,包括规划、设计、配套、园林、设备,开发过程中每个环节的管理等。

 

发布会进行到9点54分,许家印第三次被提问,有广州媒体问到许家印足球问题。许家印评价目前中国球市是亚洲最好的球市,中超联赛的水平提高了很多。他预测今明两年,中国国家队的水平会大上台阶。理由是现在的中国国家队的教练是世界顶级教练水平,现在国家队的管理模式是足协主席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

 

“足球对恒大品牌影响很大。”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补充说。

 

今年两会,许家印表态了对于万科股份的处置。在3月6日全国政协经济组37组讨论中,许家印表示“恒大人寿持有的股份也可以合计着卖掉,但恒大已经承诺了锁定一年不动。”这意味着恒大短期不会增持万科股份,并有意将所持有的万科股份卖出,许家印强调了这一态度,但从锁定期来看,短期是不会出手。万科董事会改选在即,恒大目前作为万科第三大股东,接下来有什么动作中国房地产报全媒体中心将进一步关注。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在线杂志
="威海房地产电子杂志"
会员介绍
视频看房
威海市房地产协会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222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376号


电话:0631-5288790      技术支持: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