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要闻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继续推进三四线城市棚改货币化安置

 

点击上图观看“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讲话”视频

 

中房报记者 李红梅 北京报道

 

“今年我们更有条件全面完成棚改任务,我们要在三线四线城市也包括县城进一步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说。

 

住建部部长 陈政高

 

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当天早上8时10分,部长通道再次准时开启。今天有6位部委负责人在此接受中外记者采访。第一位出场的是住建部部长陈政高,重点谈了棚户区改造的货币化安置和年轻人的住房问题。

 

陈政高认为,今年更有条件全面完成棚改任务。在整个棚改的安置过程中,住建部这两年大力倡导、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他列举了货币化安置其中两点好处:第一,提高了效率。老百姓从棚户区搬出以后,就可以住进楼房,而建设房子至少要三年甚至四年时间。这样,动迁群众就免除了周转、过渡之苦;第二,可以自由选择。包括地段的选择、楼层的选择,包括新房、旧房选择,包括物业选择。

 

货币化安置在市场受到了普遍欢迎。陈政高介绍,去年货币化安置比例已经达到48.5%。今年将会在三线四线城市也包括县城进一步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关于年轻人住房的问题,陈政高也给予了回应,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大力推进了公租房建设。到去年底,已经有1000万户居民住进了公租房。

 

 

“在推进公租房的同时,我们还推进了公租房货币化,符合条件的居民到市场上租房子,给予租金补贴。”陈政高认为,这样的做法既提高了效率,同时也扩大了覆盖面。现在的问题是,有一部分居民既买不起房子,又不够入住公租房的条件,对此,北京和上海都想出了新的办法,北京建设了自住房,现在已经提供了6万套;上海推出了共有产权房,现在已经提供了8.9万套。“北京、上海的做法值得全国各个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学习。”

 

短暂的采访之后,陈政高便匆匆从北大厅北门的这条通道走向人民大会堂。在去年的部长通道,陈政高也接受了记者采访,关注的重心也是棚户区改造。与今年不一样的是,去年侧重介绍棚户区改造的整体目标和内容。

 

关于部长的声音有很多人关注,今天到场的不少记者更是冲着住建部部长而来。

 

 

在今年两会期间,陈政高也在不同场合公开发声。

 

关于房地产走势,在公开接受媒体采访时陈政高回应: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个基本面和房地产市场紧密相关,只要这个基本面不改变,房地产市场就不会改变。

 

当然房地产市场自身的矛盾并没有完全解决,特别是针对热点城市的潜在风险在增加。陈政高认为,热点城市政府应积极努力,采取各种措施,限购、限贷、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面积,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同时正确引导舆论,认真承担调控的主体责任。

 

“当前国家已经出台了若干个调控政策,也储备了若干个调控政策,这些政策足够调控市场所用。”陈政高说,目前政府正在根据中央要求制定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这个基础性制度长效机制出台以后,对房地产会起到一个保障作用。

 

按照住建部工作部署,2017年,会继续鼓励、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安居,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继续推进三四线城市的棚改货币化安置,解决三四线城市库存过多的问题。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在线杂志
="威海房地产电子杂志"
会员介绍
视频看房
威海市房地产协会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222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376号


电话:0631-5288790      技术支持: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