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要闻
住建部辟谣:“4个全球城市和11个中心城市”纯属不实报道

  

中房报记者 陈青蓝 北京报道

住建部网站于3月22日发表了一篇声明,针对3月22日凤凰网凤凰房产报道《终于定了:中央确定4个全球城市和11个中心城市》,住建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该报道毫无根据,纯属不实报道。目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在研究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该规划还未上报到住建部,规划方案中没有“4个全球城市和11个中心城市”的提法。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打开凤凰房产网页,发现该篇报道已被删除。

 

国家中心城市,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提出的处于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国家中心城市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这种功能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多方面。

 

截至目前,中央以文件形式正式公布的按照国家中心城市规划、定位或者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的城市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其中,2010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建设五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国家中心城市的规划和定位。2016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首次明确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而去年有媒体报道称,住建部正在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6-2030)》,涉及确定多个“国家中心城市”。消息一出,很多城市都表示要争取进入国家中心城市之列,其中包括沈阳、南京、武汉、长沙、成都、郑州、杭州、西安、青岛、宁波、厦门等众多城市。

 

今年两会期间,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国家已陆续定位了多个国家中心城市,下一步还将继续推进,还会产生新的国家中心城市,但具体数量目前还没有确定。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在线杂志
="威海房地产电子杂志"
会员介绍
视频看房
威海市房地产协会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222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376号


电话:0631-5288790      技术支持: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