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要闻
装配式建筑是通往效率与收益提升之路

 197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耶克说,当代种种事件不同于历史之处,在于我们不知道它们会产生什么后果。比如目下关于房地产价格的大争论,又轮回到了泡沫与非泡沫的激烈对战,谁也无法说服谁。其实,2月份以来的分城调控,表面看到的是各个城市的限购、限贷升级,实质上是防范与阻隔资产荒下房地产偏好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房地产还是一个需要发展的好行业。

 

于大众而言,现阶段财产性收入最快的莫过于多买入一些房地产资产,很多人希望通过房地产买卖实现财务自由,这无可厚非,但在这样的社会一致预期刺激之下,一些能力不逮还没有上车或者刚上车的人们背水一战,不顾风险以高杠杆进入楼市。所以,房地产热门城市把油门调到刹车,是理性选择,那种发现一个市场就一窝蜂涌进做烂的狂欢,必须以“看得见的手”去引导、转变。

 

说到看得见的手,现在的中国房地产行业,需要一只力度更大的“看得见的手”进行牵引,那就是推进装配式建筑。从1999年住宅产业化提出到2016年国务院发文要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无论是生产模式还是商业模式,中国房地产与建筑产业都到了一个必须变革的临界点。房地产宏观调控不仅仅只有房价,还有装配式建筑这项大工程。

 

从生产方式来看,现在的房地产行业还是买地、盖房子,然后卖掉赚钱。市场太亢奋,千企一面的造房模式单调得年年雷同,根本上没有纵深的产业化分工,也缺乏产业化协作。

 

现在全国的住房消费水平是大大提升了,可是住宅品质的提升并没有完全跟上,很多行业人士甚至还有一种错觉,认为我们的住宅水平比工业发达国家的住宅水平高,因为他们只看重国内许多住宅小区的环境绿化和建筑外立面,尤其是高端楼盘为了卖高价,在园林绿化上费尽心思栽种古树、挖湖、人造景观,外立面上涂抹得五彩斑斓。

 

整个行业还很少从专业的施工工法,按照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观的要求,推动建造方式创新。

 

当然,因为国内产业化的链条还薄弱、甚至配套不精准、标准缺失,导致一些运输成本的高企,给开发企业带来成本上的压力。但是,我们可以看一看美国最优秀的地产企业帕尔迪,它的毛利率只有20%,净利润率在7%~8%,但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18%~22%。相比国内很多同行,净利润率都超过10%甚至更高,但净资产收益率不少是逊色于帕尔迪,原因是帕尔迪的运营效率通过工厂化建造方式获得刚性提高。我国房地产行业目前面临的最明显的一个大势是,净利润率会越来越往下走,即使利润率尚还理想的房企,靠的也是土地红利。面对这个大趋势,最好的办法就是大幅度提高运营效率。要提高效率,工厂化、装配化就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最佳选择。

 

毫无疑问,彻底改变房地产的加工方式,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事业。但当文明的进程发生了一个质的转折时,我们会发现,一个行业会继续走上了通往美好前途的新道路。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在线杂志
="威海房地产电子杂志"
会员介绍
视频看房
威海市房地产协会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222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376号


电话:0631-5288790      技术支持: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