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要闻
住建部、建行:大力推进商业金融支持小城镇建设

 4月11日住建部官网显示,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建设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商业金融支持小城镇建设的通知》。

 

 

中房报记者 许倩 北京报道

 

4月11日住建部官网显示,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建设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商业金融支持小城镇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小城镇建设任务重、项目多、资金缺口大,迫切需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大商业金融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小城镇。

 

根据《通知》,要支持改善小城镇功能、提升发展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银行将统筹安排年度信贷投放总量,加大对小城镇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对纳入全国小城镇建设项目储备库的推荐项目,予以优先受理、优先评审和优先投放贷款。

 

这是继今年2月份住建部、国开行联合发文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小城镇建设后的又一次大力度“输血”小城镇工程。

 

优先支持127个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由于大多地处远郊、县域等四五线欠发达地区,辖内金融机构比较单一,而国有商业银行因信贷管理制度约束,县域投放能力不足,一直以来所获得的金融支持力度远难以满足发展所需。而今,这种局面有望从政策支持上得以改善。

 

《通知》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建设银行各分行要充分认识商业金融支持小城镇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筹指导小城镇建设,加强组织协作,创新投融资体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确保项目资金落地,全面提升小城镇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

 

根据《通知》,此次商业金融支持小城镇建设的支持范围主要是按照之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公布全国重点镇名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的特色小镇、重点镇和一般镇建设。

 

而优先支持对象则是《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公布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的通知》中确定的127个特色小镇和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认定的特色小镇。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127个特色小镇包括:北京市(3个)房山区长沟镇、昌平小汤山镇、密云区古北口镇;天津市(2个)武清区崔黄口镇、滨海新区中塘镇;上海市(3个)金山区枫泾镇、松江区车墩镇、青浦区朱家角镇;河北省(4个)秦皇岛市卢龙县石门镇、邢台市隆尧县莲子镇镇、保定市高阳县庞口镇、衡水市武强县周窝镇;山西省(3个)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晋中市昔阳县大寨镇、吕梁市汾阳市杏花村镇。此外,还包括内蒙古自治区(3个)、辽宁省(4个)、吉林省(3个)、黑龙江省(3个)、江苏省(7个)、浙江省(8个)、安徽省(5个)、重庆市(4个)、广东省(6个)等地村镇。

 

重点支持特色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工程建设

 

根据《通知》,商业金融支持小城镇建设的支持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

 

一是支持改善小城镇功能、提升发展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道路、供水、电力、燃气、热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厂房、仓库、孵化基地等生产设施建设;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公园、小镇客厅等公共设施建设;居民拆迁安置、园林绿化等居住环境改善设施建设;河湖水系治理、建筑节能改造、新能源利用、污水和垃圾处理等生态环境保护设施建设。

 

二是支持促进小城镇特色发展的工程建设。主要包括:街巷空间、建筑风貌等综合环境整治工程建设;传统街区保护和修缮、非物质遗产活化等传统文化保护工程建设;双创平台、展览展示、服务平台、人才交流等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的配套工程建设。

 

三是支持小城镇运营管理融资。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改扩建、运营维护融资;运营管理企业的经营周转融资;优质企业生产投资、经营周转、并购重组等融资。

 

《通知》还提出实施项目储备制度,包括建立项目储备库和推荐备选项目。地方住建部门要加快推进本地区小城镇总体规划编制或修编,制定近期建设项目库和年度建设计划,统筹建设项目,确定融资方式和融资规模,完成有关审批手续。同时,组织做好本地区建设项目与中国建设银行地市级分行的对接和推荐,填写小城镇建设项目储备表,并报送至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

 

发挥建设银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

 

在地方特色小镇建设中,中国建设银行将统筹安排年度信贷投放总量,加大对小城镇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对纳入全国小城镇建设项目储备库的推荐项目,予以优先受理、优先评审和优先投放贷款。

 

根据《通知》,要充分发挥中国建设银行集团全牌照优势,帮助小城镇所在县(市)人民政府、参与建设的企业做好融资规划,提供小城镇专项贷款产品。根据小城镇建设投资主体和项目特点,因地制宜提供债券融资、股权投资、基金、信托、融资租赁、保险资金等综合融资服务。

 

此外,中国建设银行还将在现有政策法规内积极开展金融创新。探索开展特许经营权、景区门票收费权、知识产权、碳排放权质押等新型贷款抵质押方式。探索与创业投资基金、股权基金等开展投贷联动,支持创业型企业发展。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在线杂志
="威海房地产电子杂志"
会员介绍
视频看房
威海市房地产协会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222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376号


电话:0631-5288790      技术支持: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