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要闻
樊纲:三四线城市的房价真的在暴涨吗?

 真正的三四线城市仍然低,除了调控管住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所谓的城镇化战略。

文章来源:北大汇丰EMBA


任志强说有生之年看不到房价跌 我有点同意

房地产这次波动最大的特点是两极分化。一二线城市价格飙升,三四线城市继续低迷,库存的问题特别严重。

 

最近有人在为了吸引眼球,标题写三四线城市暴涨,他正文加一句,这个三四线概念不是很准,是大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那不叫三四线城市,那叫大都市圈里面的小城镇,大都市圈继续飙涨,因为中心城市涨了之后波及到,波及到开车或者坐车坐铁路一小时到一小时半的半径区域里面,实际上都属于大城市都市圈的一部分。

 

真正的三四线城市仍然低,除了调控管住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所谓的城镇化战略。


我们城市化一直不叫城市化,一直叫城镇化,鼓励小城镇发展,限制控制大城市发展。最近一轮要限制人口,不让大城市发展。现实中的问题是你已经不能控制人们的迁移了,不可能再限制人口,但是限制人口的背后是限制土地供给。

 

小城市敞开供给鼓励发展,大城市就限制。规定多少人口相应多少土地,这就是叫城镇化战略。但这样的战略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情况,想让人们到小城镇定居和生活,但企业不到小城镇去,因为基础设施不行,交通不行,不产生供应链,企业越来越向大城市集中。而人为什么迁移?人迁移是为了找工作,迁移是为了有更好地生活,有更高的收入,更好的工作,因此,我们所谓城镇化战略就违背了人的迁移的基本规律,结果就是小城市有地,小城市政府也愿意让大家来,一些房地产商2008年、2009年到三四线城市拿地,然后三四线城市建一批房,房子建完了,发现人走光了。


最近二十年人口迁移主要方向进了大城市,大城市就拥挤了,土地不增加,供给不增加,我们现在所有的力用在控制需求,但是你得想想供给方,土地供给。最典型的就是深圳,深圳计划是800万人口的城市,土地供给,公共品供给,警察,消防队都按那个配置,现在人口2100万,房价当然最贵了。最基本的供求关系就摆在那里,两极分化,任志强就说有生之年看不到中国房价会跌,我有点同意他,因为你政策不变嘛,现在政策继续是激励政策,你就看不到大城市的房价跌。要问我房价跌不跌,基本的格局摆在这里,当然城市跟城市比,大城市人口集中的程度不一样。


这一轮不仅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有一些也是反弹性的增长,这是一个基本问题,这次就是两极分化,这个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在线杂志
="威海房地产电子杂志"
会员介绍
视频看房
威海市房地产协会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222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376号


电话:0631-5288790      技术支持: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