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要闻
长效机制从“研究”到“建立”到“形成” 楼市深度拆弹

 

中房报记者 许倩 北京报道

 

金融安全、金融风险和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被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4月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主题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这是十八大之后,政治局首次就“金融安全”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

 

习近平主席将金融分量提得很重,“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在新华社发布的此次会议通稿中,22次提到了一个词——风险。从年后资管产品“基本法”的酝酿,到最近银监会的“三大套利”核查和“四不当”整治。尤其是3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住建部等多个部委集体发声,剑头都指向防控金融与地产领域风险。

 

此次会议明确表态,“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是最高决策层的底线要求。在防控金融地产领域风险上,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措辞上,从之前的“加快研究建立”、“加快建立”,到“加快形成”,节奏明显加快。

 

楼市高杠杆被深度阻击

 

楼市的过高杠杆,已经成为金融风险的盯梢点。

 

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最近表示,中国家庭的杠杆率已经升至接近50%。家庭杠杆率,是住户贷款与名义GDP的比值。2004~2008年我国家庭杠杆率稳定在17%~19%,此后持续走高。

 

央行发布的今年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房地产贷款增速有所回落。一季度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比上年末低0.9个百分点,并且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也比上年末低1.1个百分点。

 

但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一季度房地产报告指出,今年1~3月,个人住房贷款仍处于较高水平,住户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幅超三成。资金大量流向房地产的现象并未明显减弱,而贷款结构不合理引发的潜在金融风险仍显著。

 

银行正规贷款之外,更多的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方式源源不断地涌入房地产市场。由于影子银行的隐蔽性,且不受监管,没人知道具体规模。但据专家估算,2016年底影子银行信贷规模在60万亿~70万亿元,占整体信贷的比重已从2006年的10%左右大幅提高至33%。这是更大更隐蔽的金融风险所在,也是资本这几年“脱实入虚”背后的“罪魁祸首”。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今年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如果银行业搞得一塌糊涂,我作为银监会主席,我就要辞职,这就是领导责任。”他还指出,现在很多情况下,“犯罪的说没犯罪,违纪的说没违纪,违规的说没违规,这对于党和国家、机构和员工都是不负责任的。”

 

在4月25日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刘路军处长透露,2016年非法集资共立案1万余起,涉案金额近1400亿元,且大案要案高发。

 

据公安部不完全统计,2016年非法集资案件平均案值达1365万元,亿元以上案件超过百起。

 

在犯罪手段上,理财、众筹、私募、期权等“资本运作”兴起,常打着金融创新、网络借贷、“虚拟货币”、“金融互助”、“爱心慈善”等幌子非法集资,并与传销活动大幅交织。

 

这场金融紧急阻击战,已经影响和打乱房地产公司在海外的计划与步伐。在4月初恒大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对于地产来说,中国的市场比较好。恒大是一个没有走出中国的企业,未来几年没有这个计划。”但在公开信息中,此前有消息指2017年恒大将朝着国际化方向寻求扩张。

 

4月12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首次对收购美国好莱坞制作颁奖典礼的电视制作公司DCP失败的原因进行了回应。

 

王健林表示:“两边的政策都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就放弃了这次收购。两个国家的有关政策都发生变化,美国也有人不同意我们收购,中国这边的一些有关的政策也有变化。”王健林称将重心重新放在中国国内市场上。

 

从“研究”到“建立”到“形成”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即是“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述为“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法是“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从“加快研究建立”,到“加快建立”,再到“加快形成”几个字的变化,有分析认为,预示着一场更大的楼市调控即将展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房地产研究室副主任刘卫民解读道,对于措辞的变化可以从三点来理解:1.中央还在积极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的过程中,且力度加大;2.调控效果初步显现,要把诸如信贷政策等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结合起来,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窗口;3.监管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的认识也是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成熟和壮大而不断加深的,以全局性、战略性眼光来考虑问题会更深刻。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从研究建立到加快建立和形成,对楼市顶层设计的要求进一步加快,反映出建立长效机制的迫切性。目前房地产调控措施多为短频快去急火,其中一部分手段并不适合长期使用,房地产税、土地供应等中长期平稳楼市的手段依然不能缺位。

 

“首先,在大力发展租赁市场方面,今年可能会出一些具体细则;二是房地产税,虽然立法过程还有一个阶段,但文本初稿已经形成,会加快讨论阶段;三是土地供应方面会形成长期反馈机制,最近国土部、住建部出台对于不同消化周期城市加大土地供应或减少土地供应的政策措施,为未来一段时间从监管到实施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抓手。”夏丹指出。

 

亦有业内人士透露,房地产长效机制或已有了草案,需要加快达成共识并尽快形成正式可提交的方案,但这一过程还需要各方面政策慢慢落地和完善。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在线杂志
="威海房地产电子杂志"
会员介绍
视频看房
威海市房地产协会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222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376号


电话:0631-5288790      技术支持: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