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要闻
货币紧缩加码 楼市已见顶回落

 导读

全国35个城市的533家银行中,有122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上升,占比22.89%,这一趋势仍在强化。楼市资金面已显大变局,从近三四年来看,楼市已近繁荣顶部,进入渐进回落阶段。

 

中房报记者 李燕星 北京报道

 

每年“五一”过后,立夏就随之而来,“凡物之壮大者而爱伟之,谓之夏”,简而言之,就是春生夏长。现在,一线城市楼市再遇金融“夏长”政策。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以及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近日发布了上调住房贷款利率的最新通知:5月1日(含)以后网签的业务,首套房利率最低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

 

这是北京“3·17”政策后楼市迎来的又一次镇定剂。此前,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已执行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二套房上浮基准10%;上海地区部分银行将首套房利率由9折上调至9.5折,二套房普遍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广州地区的部分银行也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基准的8.5折上调到9折。有分析人士指出:“北京这一轮的楼市调控在全国具有标杆性意义。”

 

在金融安全基调背书下,商业银行因今年货币政策的紧缩导致其资金成本变高,再加上金融去杠杆和楼市降温的导向,此番上调房贷利率实在预料当中。这一调整下,本就“钱紧”的房地产商不得不更加勒紧腰带,一部分依靠非标资产进行房屋交易的投机者和投机机构也必受影响。

 

相反的是,楼市风声渐紧,部分购房者对上调的房贷利率还没有表现出极大的压力,因为他们冀望“房价再降一降,就可以弥补多出来的利率差价”。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分析称:“楼市资金面已出现明显变化,流向楼市的资金比以前少,楼市发展从微妙变为明显紧缩,从近三四年来看,楼市已近繁荣顶部,进入渐进回落阶段。”

 

货币紧日子来了

 

据融360最新报告显示,4月以来,上海、深圳、广州、重庆、福州、苏州、厦门、南昌、宁波等城市纷纷出现利率上调,在全国35个城市的533家银行中,有122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上升,占比22.89%。

 

其中,北京地区今年4月份首套房利率平均折扣为9.27折,平均利率为4.54%。在融360监测的30家银行中,18家银行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的9.5折,7家执行9折,利率最低的是平安银行和南京银行,均为8.5折。对于二套房贷款利率,除暂停受理的两家银行以外,28家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稳定在基准利率上浮10%的水平。

 

“今年央行要求控制对房贷的投放,周小川行长在全国两会上就做过表态,房贷会继续增长,但增幅会降。今年房贷占新增贷款比重将控制在30%,按此预估,今年房贷投放量大致为4万亿元,放贷额度下降,利率必然会相应调整。”对于银行上调房贷利率的原因,李宇嘉分析,“另外,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银行通过同业存单来吸收资金、通过发行理财产品来吸收表外资金的行为受到控制,这必然造成融资成本升高;再加上年初货币市场利率‘锁短放长’的调整,货币收紧对银行资金来源影响较大,作为房贷来说,资产优质但收益率低,在此考虑下,银行无疑会提高房贷利率。”

 

除了银行货币政策收紧,某种意义上来说,房贷利率上调与当前多轮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也十分相称。平安好房首席分析师陆骑麟表示:“房贷利率的上调,主要与当前整体的货币政策偏紧有关,银行放贷的动力不足,此外也可通过利率上调手段来抑制房价快速上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房贷利率上调有三个因素。首先,房贷市场流动性趋紧,一个有力的信号是近期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已经开始上升;其次,商业银行正在加强贷款的风险把控,所以房贷市场被纳入到了重点领域;最后,积极配合当前楼市调控,尤其是配合认房又认贷的政策,以达到市场价格的稳定。”

 

动了谁的奶酪?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链家获知,目前北京首套房利率多为9.5折,变化不大,但二手房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2倍,对购房者的影响较大。链家地产某中介销售人员表示,“回龙观地区部分二手房已经降价三十多万元,市场成交量变少,预计还会降价。”

 

对此,陆骑麟表示:“房贷利率上调实际上对刚需和改善型的需求影响最大,不仅影响其购买力,还增加其还贷的成本,但对高端豪宅购房实际上影响最小,购买高端产品的人群对首付和房贷利率的调整并不敏感。”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陈晓晴分析称:“事实上,二套房购买者受影响最大,首付贷款比例提高,银行利息提高,使得置业成本增加。尤其是外地有房贷北京无房的购房者,由刚性需求变为二套需求,置业成本大幅增加。”

 

确实,北京的房贷利率上调剑指二手房,尽管首套房折扣也面临收紧,但对于首套房的刚需者影响并不大。王斌(化名)正准备购买首套房,虽然房贷利率上调,但他认为重要的是首付款问题,房价下降会让首付款少一些,对自己这样的刚需购房者来说,房贷利率上调一点自己仍然可以承受。同样,准备购买首套房的刘颖(化名)表示:“再观望一段时间,房价降一降,就可以把房贷利率上调的差价补回来了。”

 

不过,房企恐怕会过上一段勒紧腰带的日子,投机者也不得不伺机撤离。李宇嘉坦言:“房贷利率上调对房企影响明显。近年银行非标准化资产基本投向房地产,开发商近两年贷款相对紧缩,一方面依靠债券融资,另一方面通过接收非标资产。比如房企高价拿地除了自有资金以外,多是引入战略投资方,而所谓的战略投资方多是发行非标资产的机构,对于投资机构影响也较大,因为其大宗商品购置多是通过杠杆化资金买房子,来源同样是银行非标资产。”

 

“对房企来说,有一定的利空效应,这导致购房者入市节奏放缓,继而影响成交。”严跃进则表示,对于楼市来说,适当压缩此类市场交易,有助于更多的房贷资源导入到刚需购房群体中去。”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在线杂志
="威海房地产电子杂志"
会员介绍
视频看房
威海市房地产协会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222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376号


电话:0631-5288790      技术支持: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