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要闻
银行为什么要取消首套房的优惠利率

 在逐步提高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基数的同时,首套房的优惠利率正在逐步取消。

来源:美房网投资俱乐部

本文授权转载


一直以来,差别化信贷政策是房地产调控的主要工具,首套二套不同的利率水平凸显出刚需投资性购房的区别对待。

 

在二套房贷基准利率上浮达到20%的水平后,首套房基准利率的折扣也逐步取消,4.9%的利率成为了当下的主流。

 

缘何首套房利率不断提高,这对刚需不是打击很大,难道对刚需不保护了吗?

 

当然需要保护,但是也要考虑银行的利益,银行毕竟不是福利机构,银行只是商业机构,更不要说绝大多数银行还都是上市公司,盈利是银行的首要指标。

 

银行的赢利途径就是储户的存贷的利差,也就是说,对银行来说存款利率越低越好,贷款利率越高越好,可惜现在银行最低成本的活期存款越来越少,基本都被余额宝之类的各种宝宝们洗劫了,不仅我自己,就是我身边的所有人都被我教会了如何用各种货币基金的实时提现代替了过去的活期存款利率,给大家带来年化3%左右的活期收益时,背后就是银行增加了3%的揽储成本。

 

对银行来说,这3%的成本也是被逼无奈,因为你不付出,那么储户就跑到其他银行,如果所有银行都统一封杀货币基金实时取现,可是能把支付宝也搞定吗?互联网金融雨后春笋,让银行现在的主要揽储方式放在了理财产品上。可是理财的利息通常都要4到5个百分点,和房贷的基准利率相同,也就是说,银行再用基准利率再下浮就是彻底的学雷锋。

 

可惜银行不是雷锋,是彻彻底底的商业机构,原来还可以用房产抵押贷款,高于基准利率30%甚至更高,现在也让“防止信贷资金过分流入房地产领域”的最高指示把赢利的大门堵住了,没有了赢利,给首套房的利率补贴又从何而来,政治任务可以管一时,可是如何管住一世,除非银行的工作人员都不要工资。这不,很多银行已经开始了员工离职潮,于是银行也管不住了,首套房的政治任务也就顾不上那么了。

 

更重要的是,市场的真实记录高达15%,银行也是心知肚明。而真实记录就是货币发行的速度,也就是M2广义货币总量。在三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写道是12%的增速,对应的实际情况就是只要从银行贷款的利率低于12%都是合适的,这也就是市场真实利率水平维持在15%上下的原因。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在线杂志
="威海房地产电子杂志"
会员介绍
视频看房
威海市房地产协会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222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376号


电话:0631-5288790      技术支持: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