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要闻
如果中国楼市与美国股市来一次隔空对话……

 假如中国楼市与美国股市来一次隔空对话,他们一定会相视一笑, “原来,我们之间有这么多的共鸣……”

来源:意见领袖

胡浩

 

众所周知,中国楼市和美国股市已经成为众多看空者眼中的“不倒翁”,更有甚者,一些经济学家公开地喊出来了“全球有两大泡沫,一个是美国股市,一个是中国楼市”。

 

此处暂且不论泡沫之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自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美国股市和中国楼市绝对是全球资产的两个领跑者,它们不断挑战历史新高,而且更为相似的是,它们均成为了所在国家居民眼中的财富配置“佳品”——美国居民通过401K计划不断买入标普500指数基金,中国居民在全国一二线城市不断买入房地产。表面上来看,似乎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经过深层次的比较和剖析后,作者发现:其实两者殊途同归,细品之下别有一番风味。

1


首先,美国居民的闲钱入股市等同于中国居民的闲钱入楼市,只不过中美居民的投资喜好不同罢了。

往下深一层次,中国的一二线楼市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受益载体,而美国金融巨头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的受益主体,美国科技巨头则是本轮全球创新浪潮的集大成者。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大环境下,中国居民选择买入自己最熟悉又最深信的优质资产即一二线楼市,从而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一二线楼市的上涨,当然他们也再一次用行动嘲笑了那些看空楼市的经济学家们。

美国居民不喜欢买太多房子,不过,他们也不喜欢炒股票,他们的策略是承认自己跑不赢大盘、干不了巴菲特的活,因此选择不断地将年金投入标普500指数基金。事实上,由于金融股和科技股占标普500指数的比重分别为22%和15%左右,而本轮美股牛市中,金融股和科技股的涨幅大幅领先于标普500指数,因此,美国居民通过指数化投资很好地摘到了本轮美股牛市的果子,于是有人戏称美国牛市为“指数投资牛”。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人民群众的喜好是一切泡沫的发动机,美股的“指数投资牛”一定程度上等同于亚洲国家不断出现的楼市狂热。

 

2


其次,优惠的税制也是影响中美居民投资倾向的因素之一,美国居民通过401K计划买入标普500指数基金可以递延缴税,而中国居民不会因为持有房子而每年支付房产税。

美国的401K计划起源于上世纪70年末,其目的励企业雇员增加长期养老储蓄资金,主要优势在于税收优惠政策,不仅雇主缴费能获得税前扣除,雇员缴费也在个人所得税的税前扣除,只有当个人账户资金被取现或退休领取时,雇员才缴费税款。据统计,美国401K计划的大部分资金最终投向股票资产(主要为各种类型的基金或者集合理财计划),可以说,401K计划已经成为美国股市的长期资金来源,也是稳定美国股市的基石之一。相应的,由于屯楼的持有成本很低,中国居民的闲钱成为推动一二线楼市长期上涨的洪荒之力。

3

 

再次,如果说美股的牛熊严重影响美国居民的财富水平,那么,中国楼市的涨跌同样严重影响中国居民的财富水平,因为美国居民的主要闲钱通过401K计划流入了股市,而中国居民的主要闲钱流入了楼市。

正因为如此才会有人说,
美国政府非常害怕股市大跌,而中国政府非常害怕楼市暴跌,道理很简单,美股暴跌会影响美国居民的财富,进而重创美国的消费经济,而楼市暴跌会影响中国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和中国居民的财富,进而带来经济衰退。

 

4


未来怎么走?笔者无法做出精确的判断,但却可以进行客观的预判即:树无法长到天上去,即便是参天大树,那也需要在某些时候剪掉有病的分叉枝,以便在天气恶化时经得住暴风雨的洗礼。而如今,中国政府选择挤压房地产泡沫,可谓未雨绸缪,相应的我们看到,中国热门城市的房地产交易量已经逐渐冷却下来了,投资者对于中国楼市的看法也逐步分化。

与之相反,美国股市经由特朗普新政预期的推动而继续创新高,然而,最新的数据显示,代表美股投资者情绪的VIX指数触及1993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意味着没人感到不安,整个市场的波动率很低),在此,笔者善意地提醒大家,转折往往发生在大众麻木之时,现在切莫再听信“美股值得投资”的建议了!俗话说得好,“牛市的尾巴不好抓”,更何况,
美股虽然还在新高的路上,但步子明显有些蹒跚了,我们就不要去做接盘侠了吧。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在线杂志
="威海房地产电子杂志"
会员介绍
视频看房
威海市房地产协会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222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376号


电话:0631-5288790      技术支持: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