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要闻
农民工进城购房 鼓励之余警惕风险

 导读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认为,从财务角度来讲,低收入农民工进城买房需注意房价波动风险和个人财务承压风险。

 

 

中房报记者 李燕星 北京报道

 

4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购房的农民工占17.8%,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购买商品房的农民工占16.5%,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认为,从财务角度来讲,低收入农民工进城买房需注意房价波动风险和个人财务承压风险。

 

中国房地产报:你怎么看国家统计局这份农民工进城买房居住报告?

 

尹志超:中央的政策是去库存,无论是农民工还是非农民工,只要具有购买力,积极购房对去库存都有帮助;具体到农民工,我们的2015年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镇家庭住房拥有率为87.7%,没有住房的只有12.3%,这说明去年进城农民工潜在的新增住房需求在不断上升。

 

中国房地产报: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去库存过程中,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

 

尹志超: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大,政府鼓励农民工群体购房。不过,需要警惕的是,部分刚性需求的农民工收入不高,抗风险能力较弱,如果在政策性诱导下通过贷款、加杠杆的方式来购房,会面临潜在的房地产价格波动风险以及由此引发的金融风险,变相地将开发商的资金风险转嫁到了农民工身上。我不建议过于积极地鼓励农民工为了去库存而贷款,事实上他们的居住问题不完全是依靠购房来解决,也有一部分需要依靠租房、保障房来解决。

 

中国房地产报:目前你觉得哪些因素会影响农民工进城买房?

 

尹志超:首先是个人购买力,部分农民工在一线城市买房困难,但是有能力靠积蓄返乡买房,从财务角度来讲,这部分人的金融风险较小。另一部分低收入农民工买房需要贷款,收入不稳定的情况下有可能出现断供。同时,如果买房后房价跌了,这部分低收入群体的心理预期也会受到影响。第二,农民工进城买房与其自身家庭结构有很大关系,家里有老人的会因为医疗考虑购房,有小孩的会因为教育考虑购房,还有的根据自身就业需求考虑购房,价格、医疗、教育、就业等都是其综合考虑进城买房、定居的重要理由。

 

第三,不同生命周期的农民工考虑购房地点的出发点也不一样,新生代农民工主要考虑就业和婚姻,老一代农民工会更多地考虑养老、医疗和子女上学。

 

中国房地产报:农民工进城买房深远意义是什么?

 

尹志超:近期有利于去库存,长远看来有利于城镇化发展,促进城市管理能力的提升,更好地实现2030年城镇化水平达到70%的目标。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在线杂志
="威海房地产电子杂志"
会员介绍
视频看房
威海市房地产协会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222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376号


电话:0631-5288790      技术支持: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