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要闻
【聚焦】重磅调查:有房者普遍看涨房价 更愿买房,80后尤甚

 

作者:李凤、王香,来源: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有删减

 

2017年第一季度家庭季度调查依托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2015年的家庭金融调查固定样本框进行,根据家庭所在地区、城乡及家庭资产状况等特征进行分组并按照规模比重随机抽取样本,总共抽取5000余户,根据无应答率及拒访率进行有效换样,最终得到具有全国代表性的3585户家庭调查问卷。

 

本季度回访调查,内容包括家庭住房情况(是否新购/出售住房、房价预期)、家庭资产负债(总资产变动、家庭负债、家庭工商业经营盈利情况)、家庭消费(消费信贷、汽车消费)、工作与失业。针对家庭住房、资产负债及家庭消费问卷调查情况,数据解读如下:

 

一、城镇家庭住房变化

 

1、楼市“冷热不均”,分化明显

 

根据今年一季度调查数据,过去半年里,有5.4%的城镇家庭购房,其中一二线城市购房家庭比例分别5.8%和5.9%,其他城市购房的家庭比例仅为4.8%。楼市在不同城市中依然呈现出“冷热不均”的阶段性格局。反观卖房市场,有2.7%的城镇家庭出售或转让住房。

 

2、有房买房或高资产买房现象突出

 

从2015年家庭住房拥有情况来看,有房家庭新购住房的比例远高于无房购房的家庭比例。2015年有一套房和多套房的家庭中,于过去半年间,新购房的家庭比例分别为5.3%和5.9%;而2015年无房家庭中新购房的比例仅为4.9%。按资产状况将家庭分类,富裕家庭购房比例最高,达到7.0%。

 

3、 炒房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高资产家庭

 

购买改善型住房,包括因为子女教育而购买学区房、自有住房离工作地太远、换房、购买养老/度假住房,几乎是所有家庭共同的住房诉求。而与其他家庭相比,富裕家庭购房的原因更多是为投资,即将持有住房出租或出售以赚取差额。

 

二、城镇家庭房价预期


1、城镇家庭普遍看涨房价,买房者及80后尤甚

 

通过询问受访者对目前居住地未来三个月的房价变化构造房价预期指数,城镇家庭的房价预期指数为118.1,看涨房价。新购房家庭的房价预期指数更是高达132.2,无论购房缘于刚需、改善还是投资,对房价的看涨预期可以说是推动房产购买交易的一个重要的外部因素。相比购房家庭,卖房且非购房家庭的房价预期指数明显较低,仅为112.7。

 

将1960年以前出生的简称为60前,把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简称为80后+。各年龄段房价预期指数均高于100,其中80后+(包括90后)户主预期房价指数高达124.5。

 

2、预期地区间房价差异会缩小

 

分城市类别看,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其他城市的房价预期阶梯型下降;从时间趋势上看,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其他城市房价预期指数的差距在逐渐缩小,表现为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房价预期增速之差从2016年一季度的17.7%降低到2017年一季度的3.1%;而二线城市与其他城市的房价预期增速之差也从2016年一季度的18.5%降低到2017年一季度的5.0%.

 

3、一季度中高财富家庭房价预期偏高

 

类似地区间房价预期差异随时间趋势在缩小,2016年不同财富水平家庭对房价预期的判断也逐渐趋于一致。但2017年一季度,中高财富家庭提高了其房价预期,低财富水平组房价预期远低于中高财富水平家庭的房价预期。

 

三、“富者愈富,穷者愈穷”,家庭财富分化严重

 

一季度全国家庭总资产变动指数为93.2,其中城镇和农村总资产变动指数分别为96.5和88.1,资产变动指数均小于100,家庭总资产处于缩水状态。经过资产规模加权,即资产规模较大的组赋予较高的权重,调整权重后全国家庭总资产变动指数为100.1,城镇家庭总资产变动指数为100.2,农村家庭总资产变动指数为99.5,均高于未赋权的家庭总资产变动指数。

 

说明资产规模较高的家庭其资产呈增加状态,而资产规模较小的家庭其资产为缩水状态,即“富者俞富,穷着俞穷”,通过对比不同资产规模家庭的总资产变动指数印证了这一事实。

 

除富裕家庭外,其他资产规模组的家庭总资产变动指数皆小于100,资产在减少。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在线杂志
="威海房地产电子杂志"
会员介绍
视频看房
威海市房地产协会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222号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376号


电话:0631-5288790      技术支持:威海网